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病毒性腸胃炎仍處高峰期,做好飲食及環境衛生,生病不上班不上學

    

病毒腸胃炎持續發威,疾病管制署統計,上周全台門急診因腹瀉等腸胃道症狀就醫者達二十七萬二千四百零九人,創六年來單周新高,期中已新生兒至六歲幼童最多;該署表示目前疫情正值高峰,預計最快要到下月清明節才會降溫。
諾羅病毒以秋冬與初春等季節較為涼爽的節最常見,是一種造成人類腸胃炎的病毒。
¾諾羅病毒病毒特性
諾羅病毒(Norovirus)為一種單鏈RNA病毒,在超過80高溫環境達30秒便會死亡,目前尚無疫苗及治療藥物,以補充水分之方式治療至症狀緩解。
¾傳染途徑: 糞口途徑,如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病人之排泄物、嘔吐物等,再接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
¬諾羅病毒只須【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若病患嘔吐時在場,嘔吐物可能形成飛沫,若吸入飛沫也可受感染。
¾潛伏期: 一般為2448小時,有些在12小時內即出現症狀。但感染諾羅病毒,就一般來說來得快也去得快,發病期約二~三天,約一週內會慢慢好轉。
¾可傳染期: 一般在急性腹瀉停止之後48小時內依舊有傳染性,有些人感染恢復之後二星期內,其糞便內仍有病毒,仍然具有感染力。所以常常在人多聚集處(安養中心、呼吸照護病房)、洗手習慣不良的場所(育幼院、幼稚園)、家庭成員間造成群聚感染。
¾年齡層: 【所有年齡都有可能被感染】,不同於輪狀病毒大多感染兒童

¾臨床症狀: 噁心、嘔吐 (通常量多、無血絲、不含綠綠的膽汁,但常有黃色的胃液)、腹絞痛、水樣狀腹瀉 (通常無血絲)、發燒 (通常為 38 度上下的低溫發燒,但少數仍會高燒)、倦怠、
1~3 ; 兒童病程較長,通常為三到五天。
¾症狀順序: 多為【噁心和嘔吐 => 發燒 => 腹瀉】,幾乎都會有噁心和嘔吐
症狀,但發燒和腹瀉則不一定會發生。
¾治療方法: 【支持性療法】,除了多休息外,應該要注意營養及水分、
電解質的攝取,以避免脫水。目前無對抗諾羅病毒的特效藥,亦無預防疫苗。
¾如何預防
嚴格的遵守個人和食品衛生習慣,才能預防諾羅病毒:
1.勤洗手,特別是在如廁後、進食或者準備食物之前。
2.飲水要先煮沸再飲用,所有食物都應清洗乾淨並徹底煮熟,絕不生食。
           
3.外食要選擇乾淨衛生的餐飲場所。
4.不需烹煮的食物應該儘快吃完。
5.食物需要封上保鮮膜以預防污染,吃剩的食物應該放在溫適中的冰箱中儲存。
6.被污染的食物或者懷疑被污染的食物必須被丟棄。
7.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酒精和乾式洗手液對諾羅病毒無效】消毒環境請用漂白水
¾【不會終生免疫】: 諾羅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

  其他型別之諾羅病毒產生完全的保護力,未來仍有遭受感染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